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研究院简介
研究院简介
天津理工大学功能晶体研究院

天津理工大学功能晶体研究院是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双一流”建设等重大战略决策,瞄准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同时服务天津区域经济发展而设立。研究院以吴以成院士为学术带头人,以天津市功能晶体材料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凝聚国内知名教授组成的优秀人才队伍。正在建立包括新晶体材料探索平台、大尺寸晶体生长平台、晶体加工镀膜与器件研发平台、激光技术及激光整机研发平台、基于新型激光的生物医学检测设备研发平台、晶体与激光应用产业化研发平台等6个研发平台。发展功能晶体核心关键技术,承担国家重点科研任务,在获得国际前沿科学成果的同时,重视科技成果的转化,在天津市建立晶体:原料-生长-加工-器件-激光-应用完整的产业链,为天津市晶体相关高新企业及企业群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不竭的源头和动力。形成了一条从先进功能晶体材料研究、全固态激光光源研制到应用的完整的研发创新链,努力建成世界知名、中国一流的晶体材料与器件研究基地,支撑基础研究、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推动天津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

研究院现已建成“天津市功能晶体材料重点实验室”,以此为平台已建成了晶体生长-加工-器件-激光表征的功能晶体研究平台,包括高温熔体生长炉、提拉生长炉、坩埚下降生长炉、大型水热法生长炉和常温溶液法生长炉等晶体生长设备,并高温退火炉、高温气氛退火炉和高温真空退火炉等单晶生长后处理设备, X射线单晶衍射仪和X射线衍射仪等晶体结构分析设备,多种进口晶体切割加工设备和两台Spector离子束溅射镀膜机和SYRUSpro1110高真空镀膜机,以及白光干涉仪、激光干涉仪、超连续激光器、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WITec共聚焦拉曼与原子力显微镜连用系统、爱丁堡稳态瞬态荧光光谱仪、超高真空超低温扫描隧道显微镜和超快泵浦探测系统等光谱仪和表征设备。上述设备已经为研究院开展全方位的功能晶体材料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