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功能晶体研究院首批硕士生毕业 多名学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2020-06-09 15:33  

今年4月,功能晶体研究院首批10名硕士研究生,按时完成毕业论文并通过答辩,顺利毕业,且全部被研究院所,大型外企和事业单位录用。多名学生的研究工作在重要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以及其他中科院JCR一区学术期刊上发表。

本届研究生于2017年9月入学,经历了功能晶体研究院筹建、挂牌等工作,他们一边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一边协助导师搭建新购置的仪器设备,参与新设备的运行测试。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同学们克服了实验场地不足,仪器设备使用时间紧张的困难,在研究院各位导师悉心指导下,取得了一些重要的科研成果,并发表了多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

其中,周金杰同学在导师胡章贵教授和俞洪伟教授指导下,首次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材料的带隙工程引入亚碲酸盐体系,很好地平衡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设计中的带隙、双折射以及倍频效应三者之间的矛盾问题,设计合成出首例具有准奥里维里斯(Aurivillius)结构特征的氟化亚碲酸盐——BaF2TeF2(OH)2,该化合物性能优异,在紫外及深紫外激光输出方面有潜在的重要应用前景。相关结果以通讯形式发表在J. Am. Chem. Soc.2020,142, 4616。这是我校材料学科首篇以硕士研究生为第一作者发表的JACS文章。

石景凯同学通过在苯并噻唑和吲哚体系中合理的结构调控获得了一系列新的具有潜在应用价值的非线性光学晶体。其研究结果不仅证明了新发现晶体的潜在应用前景,也丰富了可用于产生太赫兹波的非线性光学晶体结构。相关工作已申请发明专利并发表在Chem. Commun.,2019,55, 7950;J. Mater. Chem. C, 2020, 8, 4226。

张海欣同学利用空间束缚液相外延法成功生长出亚毫米尺寸、厚度小于10nm的二维CH3NH3PbX3杂化钙钛矿晶体,并成功将该技术推广至多种体系钙钛矿晶体二维生长研究中。相关工作已发表在Nanoscale,2020,12, 1100。

黄聪同学对过渡金属铜基纳米团簇催化剂替代商业铂碳进行了研究,合成了具有良好催化活性、甲醇耐受性以及循环稳定性的催化剂,制备流程简单,原料廉价且对环境无污染。此工作已投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并获得积极评价。

沈丽丽同学制备的高球形度的氧化铝阻燃剂用于提升锂电池安全性能,通过和天津本地新能源企业合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和初步成果。

天津理工大学功能晶体研究院是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双一流”建设等重大战略决策,瞄准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天津区域经济发展而设立。晶体研究院以吴以成院士为学术带头人,凝聚晶体行业一批国内外知名学者、优秀的年轻学者、产业界精英组成一支结构合理、多学科交叉的高水平人才队伍。作为高校的科研单位,全体科研人员以高校教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立足点,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落实国家教育方针,充分发挥各自高水平的科研能力及丰富的先进技术实践经验,积极教育引导学生以端正的科研态度从事科学研究,引导学生在不断学习、积累、探索和取得成果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科研梦想。

关闭窗口